金山岭长城是怎样修复开放的-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金山岭长城是怎样修复开放的

时间:2017-11-10 09:56 点击量:5,779次 分享到:

QQ截图20171110100015.png

1983年,是金山岭长城一个难忘的年头。

全国长城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滦平县召开,全国各地的长城专家学者聚会金山岭。

金山岭长城管理处成立,长城无人照管任其存废的历史结束了。

国家文物局拨来第一笔维修费。金山岭的修复工程拉开了序幕。

提起金山岭长城的修复,不能不提起一位长城专家的名字,那就是国家文物局为金山岭派来的总设计师、总顾问朱希元先生。

是他画下第一张修复金山岭长城的图纸,指导施工人员在荒草丛生的长城开始清理归安,砌上第一块砖。

是他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沈竹和罗哲文、杜仙洲、齐英涛、杨烈等专家学者一起,于1983年底到滦平,与县里的主要领导共商修复长城大计。

是他在1984年盛夏在滦平举办两期古建筑培训班,培训维修长城的人才。

是他和金山岭长城管理处的同志在长城脚下的荒野里扎下营寨,开始了大规模修复金山岭长城的工程。

新中国成立不久,年轻的朱希元曾与同事一起到满目荒凉的八达岭,修复那一段著名的古长城,是他成了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改革开放之初,年过半百的朱希元又来到金山岭,来修这一段著名的长城。

当时跟朱希元一道工作的同志回忆,现在的金山岭长城旅游公司所在地,那是没有公路,不通电,只有几间破旧的羊棚。从北京来的长城专家朱希元,就在羊棚里“下榻”,夜晚用蜡烛照明,用蚊帐抵挡蚊虫的袭扰。朱希元和当时金山岭长城管理处的梁荣、谭树义、杜桂华、朱振秀等人早出晚归,踏遍了金山岭,测量、设计、绘图。朱希元对工作的要求特别严,谭树义记得有时夜晚绘图,为了弄准数据,他们打着手电爬上山去实地测量。朱希元身体有病,血压高,吃药顶着,他往返于北京和金山岭之间,有时为了不让人接他而影响施工,他便自己从北京做班车到巴克什营下车,自己步行8公里走到长城管理处。

国家文物局批准了朱希元主持制定的修复方案。经过两个月的施工,试修墙体52米,为修复长城摸索出了经验,大规模修复长城的工程随之展开。金山岭长城一带在时隔400多年以后,再次大兴土木。

1985年,从县到省许多单位和个人响应邓小平同志“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号召,为修复金山岭长城捐款。这一年,修筑了巴克什营至金山岭的8公里公路。

1986年,国务院公布金山岭长城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山岭长城在这一年7月1日正式开放。到1987年,国家文物局拨款修复从五眼楼至后川口的长城墙体1010米,敌楼15座,关隘2处,烽燧2座。这一年,国家旅游局拨款修建旅游服务设施,到1989年,共建筑古建式房屋1930平方米,停车场两处。

金山岭长城自从被“发现”特别是正式开放以后,中外游客络绎不绝,各界名人纷沓而至,从国务院总理到普通游客,都称赞金山岭“名不虚传”。

中外旅游者为什么格外喜爱金山岭长城呢?

首先是因为这一段万里长城其实最为磅礴,气魄最为宏伟,敌楼最为密集,工艺最为精美,被公认为万里长城的精华部分。

其次是这里有许多唯此独有得东西,比如独有的文字砖、独有的房屋,独有的砖雕影壁,独有的单体城墙,独有的阶梯城墙……这些都是在别的地方所见不到的。

最重要的是,这里的长城保存比较完好,大多为明朝时的“原装”除一部分地段系新修复的以外,大部分长城保留着原始风貌,体现出一种野性美、残缺美,体现出一种苍凉感、悲壮感。许多旅游者在这里,灵魂受到深深的震撼。有的旅游者多次游览金山岭长城,被金山岭长城独特的风韵所吸引,流连忘返。

下面,请读者随我们一起迈开双脚,从金山岭长城的西端出发,向东去拜访金山岭的每一道关口,每一座敌楼,去叩向金山岭长城的每一个垛口,每一段马道……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