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岭长城是怎样被“发现”的-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金山岭长城是怎样被“发现”的

时间:2017-12-28 12:01 点击量:6,733次 分享到:

1514442639838.png

金山岭长城作为一段“无名长城”,曾静卧燕山丛中,过了一年又一年。

清朝覆亡,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山外的世界天翻地覆,偶尔有战火波及到这里,但毕竟因处于深山僻岭,所以未再受到大的破坏。当共和国的阳光洒向这里的时候,长城虽风剥雨蚀,但基本保持了原始风貌。

它旁边的古北口长城经战火摧残和人为破坏,已是断壁残垣,面目全非。它远处的“兄弟”——八达岭长城、山海关长城,则早已名声大噪,有人蜂拥。而它“隐居”在河北省滦平县巴克什营镇的山中,无声无语,世人似乎已忘记了它的存在。

历史的车轮滚动到八十年代,中国刚从十年浩劫中走出,百事待举,百废待兴,万物都充满希望。金山岭这段“无名长城”,也将迎来新生的时刻。

1980年11月初的一天,轻车一队,驶进巴克什营镇花楼沟。车子无法前行时,乘车人下车步行奔向长城的沙岭口。这些人是前来调查长城的的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

当长城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一个个又惊又喜:还有这么雄伟壮丽的长城!还有保存如此基本完好的长城!

他们在长城上攀登、眺望、寻觅、留恋,赞不绝口。

老天却不解人意,忽然降下大雨。大家只好纷纷往下跑。跑到山脚下,一声霹雷,云开雾散,太阳重新露出笑脸。

大家纷纷乘车归去。

只有一个人,背着照相机,又往长城上爬去。他就是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先生。

陪同专家参观长城的滦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见状留下一辆小车等候。

罗哲文爬上长城的至高点,尽情纵览雨后的长城,并拍照着长城雄姿。

从长城上下来后,罗哲文就兴奋地说:“太好啦!太好啦!我从事长城研究工作几十年,还没见过这么好的一段长城!”

在车上,他滔滔不绝地讲这段长城的特色。

来到巴克什营镇政府,先走的人正在这里休息、喝茶。国家文物局文物处陈滋德处长利用这个空隙,给几位随行的记者吹风,他讲了这段长城的特点,然后说:“现在,党中央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形势很好,我希望各位记者,为促进这段长城开发大造舆论!”

隐居深山的这段“无名长城”,就是这么被专家们“发现”。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