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旅游好声音 | 旅游业如何量质齐飞?代表委员来告诉你-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两会旅游好声音 | 旅游业如何量质齐飞?代表委员来告诉你

时间:2017-09-12 09:21 点击量:417次 分享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凝心聚智谋发展,同心同德铸伟业,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

“两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推出“两会旅游好声音”栏目,持续关注旅游热点话题、代表委员精彩观点、业界旅游言论等,与您凝聚共识,畅谈旅游。

展乡村旅游为扶贫“造血”

近年来,海南乡村旅游异常火热。如何让乡村旅游和百姓脱贫紧密结合在一起?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政协主席邓泽永通过调研提出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的建议。

邓泽永代表认为,通过扶贫政策与项目资金的介入,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支柱产业培育,提升贫困区域和贫困群体自我脱贫能力与发展能力,在海南,发展乡村旅游是很好的出路。

去年,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是实现共建共享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主要抓手,并从环境整治、万企万村帮扶、电商、金融以及人才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要求。目前,乡村旅游扶贫仍面临着缺乏共识、精准度不高、缺乏特色、基础薄弱、制度不健全等诸多问题。

邓泽永代表提出,发展乡村旅游扶贫要坚持“文化与旅游扶贫的有机融合;乡村旅游与扶贫成效相结合;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统筹规划“点面结合”的基本原则,以发挥乡村自然生态优势和突出文化特色为重点,走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可持续一体化的道路。

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首先需要通过多部门协作、合力推进,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条件、不同贫困人口的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和方法对乡村旅游扶贫目标对象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以提高乡村旅游扶贫的精准化程度。

同时,保持乡土本色,凸显乡村在地元素,充分整合乡村的自然、文化、产业和生活资源,开展主题创意和产品创新,打造能够实现旅游扶贫目标的特色乡村旅游精品;还要融合“三产”发展,延长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链,使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拉动贫困村区域经济的“助推器”和“新引擎”,为当地农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要整合资源,夯实乡村旅游扶贫基础,规范管理,提升乡村旅游产品质量;创新机制,实现扶贫效益的最大化。(中国经济网 何伟)

20170322032940579.jpg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