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岭上看抡花,当非遗吻上国宝-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金山岭上看抡花,当非遗吻上国宝

时间:2017-09-12 09:36 点击量:723次 分享到:

4月3日,在金山岭长城杏花节开幕的傍晚,河北承德滦平县火斗山乡长海沟门村村民梁志福和他的搭档们把国家非遗“抡花”表演搬到了长城脚下。

非遗与世界自然遗产的对接让观众大呼过瘾。“抡花”,一项源自民间的表演艺术,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极具观赏性的视觉效果而经久不衰,在长海沟门村传承了300余年,并于2014年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0406032746786.jpg

抡花的原材料和装备并不复杂。把旧的铸铁锅砸成碎片,用石碾碾成均匀的小碎片,和木炭一起装进花筒(用铁丝编成的小篓)。表演在晚间进行,在空地上支起花架,上方有一根2.5米长的扁担,把两个花筒挂在扁担的两端。点燃花筒后,慢慢摇动花架的中心轴,两个花筒因离心力作用徐徐向两边展开。

20170406032802180.jpg
      随着转动速度的增加,花筒内温度不断升高,铁片熔化、铁花飞溅,整个场地流光溢彩、美轮美奂。“抡花”看似简单,但要达到理想的视觉效果,需要“抡花”人对铁片与木炭的配比有精准的把握,同时要很好地掌握装筒时的分层技巧,木炭也须用桦木或柏木焖制而成,这样才能保证锅铁熔化需要的温度。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