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揭秘】金山岭长城的障墙你了解多少?-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长城揭秘】金山岭长城的障墙你了解多少?

时间:2018-07-27 10:00 点击量:177次 分享到:

什么是长城“障墙”?

“障墙”是建筑在长城陡峭地段长城墙面上的短墙。为个么叫“障墙”呢?顾名思义,“障墙”就是象屏障一样的墙。

1.jpg

2.jpg

设立障墙的作用又是什么用途呢?

3.jpg

长城的修筑随山就势,遇到山坡陡峭的地段,长城也随之陡峭起来。我们知道,站立在墙顶上的士兵,是要靠墙顶外侧的垛口墙遮挡墙外冷箭的攻击的。但在陡峭的长城地段,外面的垛口墙遮挡不住墙外的冷箭袭击。

4.jpg

5.jpg

6.jpg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陡峭处城墙墙面,会正面暴露在墙外相对处敌人的视线之内,这种暴露是角度造成的,越陡的地段,暴露的就越厉害。因此,为防止守城士兵暴露和被来犯之敌射伤,就修筑了这些象一层层阶梯似的障墙。修筑这些直立在城墙顶面上的短墙,就象一面面屏障一样,为守墙士兵提供了藏身之处,有效地掩护了守墙的士兵。

7.jpg

在这些长城障墙上,还设有供瞭望用和射击用的望孔和射孔。望孔的开设,是为了障墙后面的士兵从孔中瞭望墙外、特别是对面的敌情;而射孔呢?那侧是另有用意了。长城障墙的设立有一层特殊的功能,这就是一旦敌人攻上墙来,守城士兵可以依据这种墙顶上的“战墙”,层层据守,步步为营。


长城障墙是明代蓟镇长城特有的一种结构形式。自从长城上有了这样的障墙,长城的防卫功能便更加完善了,同时也使原本巍峨的长城,变的更加威武更加丰富多彩了。

8.jpg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