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传说】金山岭长城美丽的“黑姑楼”-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长城传说】金山岭长城美丽的“黑姑楼”

时间:2018-07-27 10:11 点击量:61次 分享到:

金山岭长城有一座敌楼,名字叫做黑楼。黑楼的名字为什么一直流传至今,就是因为它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1.jpg


据说,在戚继光主持修筑金山岭长城时,明王朝要从宁夏调一支部队援助。当时有一位老将军准备奉命带兵上阵。这位老将军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夫人又早已过世,家中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名叫黑姑。


黑姑特别孝顺父亲,在父亲临走之前,黑姑想父亲年迈体弱,孤身一人在外,无人照顾,一旦有个三长两短,后悔莫及。于是,黑姑和父亲商量,要求与父亲一同前往。父亲考虑再三,心想我就这么一个宝贝女儿,怎能让她和我一起去吃苦受累,于是,就想拒绝黑姑的请求。黑姑十分坚决,非要和父亲一起去不可。老将军无奈,只好允许了。


2.jpg


黑姑随父亲夜以继日,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终于到达了金山岭。黑姑看到士兵修筑长城十分艰苦,早出晚归,劳动强度很大。她想尽一点微薄之力,为士兵减轻一点负担。


她不顾父亲的劝阻,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修筑长城的战斗。黑姑和士兵们一样搬砖运土,劈山凿石,不辞劳苦。她白天要参加重体力劳动,晚上还要帮助士兵缝补衣裳,拆洗被褥,整天忙里忙外,不知疲倦,深受士兵们的喜爱。


3.jpg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黑姑与士兵们辛辛苦苦,好不容易修完一座敌楼,就遭到雷击,燃起熊熊烈火。黑姑见此情景,奋不顾身,冲向火海,企图扑灭大火,拯救敌楼。谁也没有想到,因为火势过猛,黑姑身小力薄,无能为力,不但没有扑灭烈火,自身也未能幸免,活活烧死在大火之中。

4.jpg


士兵们对此都万分沉痛,后悔当初没有照顾好黑姑。大家流着热泪,把黑姑遇难的消息,报告给黑姑的父亲老将军。老将军忍着极大的悲痛,安慰士兵们说:“黑姑为国捐躯,死得其所。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把敌楼修好。”


士兵们把黑姑的遗体埋葬以后,又在原有敌楼的基础上,重新修建一座敌楼。为了预防火灾,把原来砖木结构,改成为砖石结构。这座敌楼建筑得不仅结实耐用,而且美观大方,与众不同。大家为了纪念黑姑,把此楼称为黑姑楼。后来人们传来传去,就把“姑”字给丢了,大家都把此楼叫做黑楼。


5.jpg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