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金山岭长城几百年,依旧童颜不老, 你在长城上见过TA们吗?-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陪伴金山岭长城几百年,依旧童颜不老, 你在长城上见过TA们吗?

时间:2019-01-10 14:48 点击量:191次 分享到:

陪伴金山岭长城几百年,依旧童颜不老,
你在长城上见过TA们吗?

金山岭长城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美誉,一年四季风景如画。但是你又是否知道金山岭长城上这些文物古迹?
旅途中你是否留意过这些东西?它们背后的故事,你又知道多少?今天小编就带你品味一下这些长城路上的景致!

麒麟影壁


该影壁金山岭长城小狐顶楼楼橹上,保存着一座由青砖拼制成麒麟图案的影壁,这是明长城建筑中迄今保存完整的唯一一幅麒麟图,是长城建筑艺术中的精品。

1.jpg

1.82米,高1.1米,由壁顶,壁身、壁座三个部分组成。壁顶为歇山顶,筒瓦屋面,现劲残存三分之二,顶层唯余一块滚龙转,瓦条一层,下部瓦件的筒瓦部分残破,高0.25米,长2.02米。

2.jpg

浮雕麒麟脚踏祥云,回头望尾,栩栩如生,历经450余年风雨侵蚀,保存完好,巍然屹立。这不仅代表了戍守长城的士兵祈盼和平、吉祥,憧憬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也充分说明金山岭长城的修建已经达到长城建筑艺术的巅峰。


文字砖

过去,在万里长城上发现极少数带有文字的青砖,曾引起中外有关方面人士的关注。然而,在金山岭长城大狐顶楼一带,却有500多米长的长城,几乎完全是用带有文字的青砖砌的。金山岭长城上有这么多文字砖,这在万里长城上从没有发现过第二处有这么多文字砖。文字砖上记载着烧制年代和部队番号,如:“万历六年镇虏骑兵营造”、“万历六年振武右营造”、“万历五年山东左营造”等字样。

3.jpg


4.jpg


这是万里长城上独一无二的一段用文字砖砌筑的长城。这数以万计的带有文字的长城砖可以佐证,金山岭长城确系明代修筑的,并动用了从山东、宁夏、江西、河北等地调来的各兵种、各路部队,并有统一的标准,明确的分工,严格的质量检查,同时得到地方官吏的大力支援。也可以佐证,继戚继光主持修筑金山岭长城以后的数十年历,明王朝不断派兵遣将加以修缮。长城专家认为,这一段用文字砌的长城,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障墙

5.jpg


从大金山楼继续向东游览,就会发现,在高山东西两面坡的长城上,横筑有一排排高2米、宽1.5米的短墙。这就是障墙。障墙上设有射击孔和瞭望孔,是为防止敌人攻上城墙后夺取战台而构筑的,是万里长城军事设施上的独到之处。

6.jpg

欣赏着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原本以防御、实战为本的设计如今看来竟然更具观赏和艺术价值!斑驳青苔遮不住的是明代戍边将士的担当勇气和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本应端然于民居的影壁仁兽,该将怎样珍存着守城将士对和平的祈祷好期盼!

 它们饱经风霜,个个栩栩如生,精妙绝伦!抚摸着这些文物古迹,细细品味其中的历史,怀念那些热血卫国的将领!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